KM  分享系列 - 「正常意外」?

     

      總統府最近遭遇史上最嚴重衝撞,儘管當時總統不在府內,但也讓人質疑,是不是因為總統不在,維安的螺絲就鬆了?因為依照規定,砂石車跟連結車是不能開進博愛特區,但砂石車司機竟能通過重重警力、憲兵駐守,從景福門開始,連闖四關直衝總統府,每個關卡應該都有機會檔下的,怎麼會發生如此不可思議的事!

        開年之際,以Malcolm Gladwell (註一) What the dog saw《大開眼界》書中“太空梭爆炸的省思”一篇跟大家分享:

三哩島核電廠意外事件

        在談論「挑戰者號」爆炸造成七位太空人罹難的重大事件之前,先看一下三哩島核電廠意外事件:在19793月出事後,總統任命的特別調查委員會的結論是,這是人為的錯誤,電廠的操作人員尤其難辭其咎。三哩島事件是肇因於該廠的聚大過濾性給水泵因堵塞而停轉,這種問題平常在三哩島核電廠動輒就會出現,不算太過嚴重,然而這一次堵塞使得濕氣滲到電廠的冷卻系統中,兩個閥門跳脫,開合失靈,冷卻水因而無法進入電廠的蒸氣發動機。三哩島核電廠有一套備用的冷卻系統專供這種情形使用,然而就在冷卻系統那一天作怪之際,說也奇怪,備用系統的閥門沒有開啟,閥門沒打開,控制室顯示閥門沒打開的儀器也恰巧被遮住了。這時,反應爐只能靠另一個備用系統也就是釋壓閥運作,可是無巧不成書的是這天釋壓閥也不靈了,原本應該關起來的,這時卻打開了。更糟的是,控制室的操作人員原本可以從一個測量表得知釋壓閥出了問題,偏偏量表也失靈,等三哩島工程師意會到發生什麼事時,反應爐爐心已經快融化了。

        換句話說,這場大災難是因五件不同的事故而釀成,分開來看這些故障只是小麻煩,不會造成大問題,但出乎意料的,當這幾個小問題撞在一起大問題就發生了!這種災難正是耶魯大學社會學者查爾斯裴洛所稱的「正常意外」,他認為,現代化系統是由幾千萬個零組件組成,彼此之間的運作關係複雜到難以預測,由其複雜性來看,幾百個小錯會釀成大災難,幾乎是躲都躲不掉。

太空梭爆炸事件

        挑戰者號是那種正常的意外嗎?答案是否定的,挑戰者號的爆炸是因為單一的災難性故障所引起,亦即是防止熱氣從火箭推進器外洩的橡膠密封圈沒有發揮作用,不過橡膠密封圈的問題其實是一個象徵,太空總署的文化才是事故的真正原因。核心問題在於太空總署是如何評估火箭推進器的橡膠密封圈問題?特別調查委員會發現,每個人都遵守SOP,沒有人怠忽職守,出問題的是太空總署內部有太多「可接受的風險」及「可接受的腐蝕」,早在1981年之前,挑戰者號經過多次飛行之後,橡膠圈越來越常出現問題,甚至出現嚴重的腐蝕,還有工程師早就懷疑,橡膠圈會在冷天中因硬化而影響密封程度,但在太空總署封閉的文化中,挑戰者號發射前的決定與決策順序,確是審慎而合理。特別調查委員會的結論是:挑戰者號的升空決定,完全是照規矩來,但是文化背景、規則、程序與過去一直都有用的成規這次全都失靈了。這次悲劇,我們不能怪罪經理人違反規則,要怪的是守成的心態。

在愈安全的環境愈大意

        我們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也就是人類處理危機的觀點。每個重大災難後的檢討改進是認為,如果可以找出並消除風險,運作的體系就會更安全。但是「風險平衡理論」卻告訴我們,人類似乎有一種基本傾向,在一個地方把風險降低了,卻同時會甘冒另一種更高的風險。例如行人在畫有行穿越線道上被撞死的機率超過無畫線的區域,因為在有標示的區域,行人對駛來的車輛比較不提防;美國人開始使用孩童無法打開的藥瓶後,兒童因致命性藥物中毒的事例反而大幅上升。因為成人對不讓孩子拿到藥瓶,變得不太留意。

        如此說來,「風險平衡」會如何適用到太空總署與「挑戰者號」身上,特別調查委員會成員,也就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理查費曼說:太空總署的決策過程是一種俄羅斯輪盤的賭注。當橡膠密封圈開始出問題但什麼意外也沒發生時,太空總署開始相信「未來幾次飛行任務的風險也不會太高,我們可以把安全水準降低一些,因為上次就全身而退」修理好橡皮圈後,太空總署只是更有信心在其他問題上放手一睹。 

 

 

-〈本文完〉

Contact : sharon@icokm.com.tw

註一: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現為《紐約客》雜誌撰稿人, 2000 年起著作《引爆趨勢》、《決斷2秒間》、《異數》及《大開眼界》,善於分析生活中一些難以表述,卻無所不在的現象,常踞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並曾登上《時代》雜誌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榜。

 

【智磊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1. iCo Knowledge Services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