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系列 - 石頭湯的故事

     

 

3月初筆者客戶有感而發,要觸動同仁知識分享,有一個小朋友的床邊故事跟大家分享:

        一則教孩子分享與愛的故事

        你有沒有看過用路邊隨手可拾的石頭熬煮成一鍋料好實在的美味好湯?這是一個來自法國的古老故事,石頭湯。

        三個剛打完仗的士兵要從陌生的鄉下走回自己的家鄉,一路上他們很累、很餓,他們心裡都有共同的期待-好好吃一頓、睡一覺,然後再繼續趕路。走著、走著。突然之間,他們發現了燈火通明的村莊,可是這個村莊不歡迎陌生人,村莊裡的人都把食物藏起來了,沒有一個農人願意提供他們食物與床,於是三個士兵輕聲的討論起來,然後一個士兵對著所有的村民說:「我們向你們要點吃的東西,可是你們沒有東西可吃。這樣看來,我們就只好煮石頭湯了。」

        農人們聚在一起睜大眼睛,要好好的把「石頭湯」看個明白……「石頭湯?到底是甚麼呢?石頭作的湯能喝嗎?」

 

「首先,我們需要一個大鐵鍋。還要一些生火的木柴以及乾淨的水。」士兵說。

 

村民替他們都準備好了之後,士兵們又要了三個圓滑的石頭,然後開始生火燒水。好奇的村民們睜大眼睛看著士兵們開始烹煮石頭湯。

 

「ㄟ……煮湯還需要鹽和胡椒。」士兵喃喃自語,但是很快就有人拿胡椒和鹽過來。

 

「這種石頭很適合作湯,可惜沒有胡蘿蔔。」士兵們又說,立刻又有人拿來胡蘿蔔。

 

「通常好的石頭湯都會加點包心菜,可是沒有也沒關係。」士兵又說。

 

「我回家找找看,說不定我家有。」一個婦人回答。不久,她果真拿來了一些包心菜加到鐵鍋裡。

 

「胡蘿蔔和包心菜的味道配上牛肉和馬鈴薯,那就是天上美味了。」好奇的村民們想一想,又不甘心就此放棄嚐嚐「完美的石頭湯」的機會,也就紛紛貢獻所有。

 

「啊,最後還需一點燕麥和牛奶就大功告成了!不過如果你們沒有就算了。」士兵一邊攪拌一邊說,村民們可不願抱憾終身,於是石頭湯終於煮好了。

 

大家七手八腳擺出桌椅,坐下來一起品嚐。村民又想:「既然有了這麼特別的湯,為甚麼不配點麵包和烤牛肉,再喝點蘋果汁,那就更好了。」

 

故事是個快樂的結局:他們從來沒吃過那麼豐盛的大餐,大夥兒好開心,熱烈的感謝士兵們:「謝謝你們教我們作石頭湯,我們以後都不怕挨餓了。」

 

-〈本文完〉

Contact : sharon@icokm.com.tw

註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37844

 

【智磊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1. iCo Knowledge Services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