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系列 - Y世代、八零後、七年級

     

      

        企業導入知識管理最主要的目的是促使公司整體最佳實務的移轉,並促進同仁工作學習。因此筆者持續關注每年在美國舉辦的ASTD SHRM 300多場演講中關於Y世代的議題,本期要分享的是一位也是Y世代並從事Y世代研究的管理顧問公司創業者Dan Schawbel 在今年在達拉斯舉辦的ASTD演講,主題為「儲備明日的戰鬥力」(Building the workforce of tomorrow - how to recruit ,retain and grow your young talent.) (註一)

        Y世代出生區間歸納在1982-1993年間,大陸稱八零後,台灣稱七年級生,今年算來最老的Y世代也已經31歲了,根據Dan 的歸納,Y世代的價值觀有實際主義、自信、成就感、多樣性、有道德感、競爭性的、尋求關注主題,依此價值觀,Dan 認為企業不能再拿舊時代的價值觀來套在Y世代身上,否則一位員工替換成本24000美金以上(註二)不是我們能承受的,那麼Y世代的員工要的是什麼?

一、互動與教導 Constant feedback and mentoring

        他們會尋找職涯上的支援與指導,渴求知識的移轉,在互動的部分,除了被教導之外,Y世代也會反向教導(Reverse mentoring),特別是一些新的載具例如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上的APP的使用教學。

二、透明 Transparency

        要能清晰看到前景,及公司訊息。公司若隱藏訊息,他門會自己去找答案,反而增加不信任感。相反的,對相關疑問公司若能快速回應,會覺得公司值得信賴。

三、自由及彈性Workplace Flexibility

        69%的人認為常態性的出現在辦公室是不必要的,在家上班反而更有生產力也更省錢;在專業與個人之間的界線是模糊的。

四、內部創業的機會 Intrapreneurship

        46%Y世代在未來5年想創業,許多大企業會舉辦內部創業的活動,例如:Linkedln's [in]cubatorGoogle's 20% program(員工有20%的時間從事工作範圍外的事) Facebook Hackathon'sMicrosoft Garage3M's "Skunk Works"

五、協同合作 Collaborative Setting

        與其單打獨鬥不如團隊合作,看看網民展開人肉搜索的能力就知道有正義感的Y世代運用新的資訊技術團隊合作的精神。

六、社區參與及有義意的工作

        92%Y世代認為衡量一家公司不應只以利潤來看,其扮演的社會責任意義也必須被關注。

七、遊戲化 Gamification

        Y世代從小玩電玩遊戲長大,遊戲化是一種訓練及發展Y世代員工的好方式。(註三)

 --〈本文完〉

Contact : sharon@icokm.com.tw

註一: http://www.hreonline.com/pdfs/Recruiting%20Millennials.pdf

註二: http://microsoft.message.ch/s2bSilverlight/silverlight/PDFs/cost_of_turnover.pdf

註三: KM 分享系列 - 誘之以利;威之以勢?有第三選項嗎?        http://www.icokm.com.tw/art_12012012.htm

 

【智磊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1. iCo Knowledge Services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