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系列 - Big Data

     

 

「美國時間2011 2/14~2/16日,IBM 電腦 Watson在益智節目 Jeopardy 中,戰勝二位益智冠軍 Ken Jennings Brad Rutter。雖然電腦獲得了競賽殊榮,最終的贏家,其實還是人類。Watson能進行深度分析的能力—即能夠解讀非結構性和自然語言的能力,已被規劃應用在醫療、金融、法律和學術界等需要運用高度專業及複雜語言詞彙的產業,Watson 所具備的技術將讓我們的生活、工作和社會更智慧,創造三贏的未來」!

        根據政大 別蓮蒂教授於2011年商業周刊發表的文章,在超級電腦時代的學習以下列三項最為重要:

1.如何在電腦中搜尋到最適用的資訊

2.訓練閱讀能力與理解能力

3.增強撰寫與敘述能力,以清楚表達概念或知識,將之記錄在電腦中對外分享

以上的論述,筆者於2011年起都會為客戶及學員以此闡述KM之重要性!

 

        atson 解讀非結構性和自然語言的能力,其實也就是所謂的解讀Big Data 巨量資料的能力。最近有一個新的職業相當火紅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2 10 月以《Data Scientist: The Sexiest Job of the 21st Century》為題,發表了一篇以 LinkedIn 成效顯著的 “People You May Know” 會員推薦功能發展開頭的專文,為世人說明關於這群善於挖掘 Big Data 價值的巨星人物 —— Data Scientist (資料科學家)        

        網路世界的Data 的確big enough,然而企業內的Big Data 從何而來?

一、知識建構金字塔

       

事件 + 學習 = 知識的探索

 

從事件學習並累積知識、運用知識工作並創造組織價值

 

 

二、知識建構原理

       

知識 = 特定情境的資訊(從事件發展出來的資訊)+ 理解、體會

       

我們活在事件中,但缺少智慧看待事件=>運用KM來提升

 

我們缺少事件,培育不出事件相關智慧=>敢創造事件,學習、探索

 

(註一)

       

--〈本文完〉

Contact : sharon@icokm.com.tw

註一: Source 洪明洲教授

 

【智磊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1. iCo Knowledge Services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