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系列 - 箴言佳句及一萬小時成功定律

     

         

 

以下羅列筆者各客戶主管們年底給同仁的知識管理箴言佳句:

 

§ 協理說:知識管理不見得能救一家公司,但是放眼望去,優秀的公司都導入知識管理。 

§ 廠長說:被別人逼上台一開始其實是一件很苦的事,但一但準備好上台報告時,收穫最多的卻是自己。今年大家簡報的情形整體看起來比去年第一次做好很多,這就是大家一起學習的成果。 

§經理說:XX專員及專案工程師目前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職位,同仁發展學習地圖很辛苦,除了知識包之外,建議未來也要對每項專業技能作一項訓練教材,讓未來學習者不會淹沒在浩瀚的知識包中。 

§ 經理說:學習地圖就如總經理常說的:系統化。 

§ 協理說:學習地圖之發表其實就是一個sharing and learning 的場域,大家可以在這發表會中了解其他部門是如何安排學習地圖的。 

§ 總經理說:同仁的表現超乎預期,同仁以幽默、愉快的方式將追求個人願景昇華到公司願景!正是公司成為學習型組織好的開始!

 

        時值年終之際,以Malcolm Gladwell (註一) Outliers書中“The 10000-Hour Rule”跟大家共勉:

1. 1990年初心理學家調查柏林某菁英音樂學院的學生,將學習小提琴的學生分為三組,第一組是有潛力成為世界級的獨奏家的學生;第二組為被評斷為""的學生,第三組為不大可能有專業演奏表現而且想要成為公家教育體系音樂老師之學生。所有的學生從小大約5歲時開始練琴,直到20歲為止,第一組學生一共練了大約10000小時,第二組8000小時,第三組4000小時。

2. Bill Joy 在寫出UNIX 之前至少花了10000小時在寫程式。

3. The Beatles1964年成名於美國之前,他們從1960年開始在德國漢堡一間小酒館每天必須表演8小時,陸陸續續加起來一共10000小時。

4.  Bill Gates 從哈佛輟學成立Microsoft 公司之前,他已經斷斷續續練習寫程式了七年,他比別人幸運的是在那個年代要有如此多的時間練習寫程式相當不容易,在那七年中,寫程式的時間也已超過了10000小時。

 

     Malcolm Gladwell 以相當多的實例說明成功的其中一個要件就是,10000小時定律,是否與中國人說的「十年磨一劍」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文完〉

Contact : sharon@icokm.com.tw

註一: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現為《紐約客》雜誌撰稿人, 2000 年起著作《引爆趨勢》、《決斷2秒間》、《異數》及《大開眼界》,善於分析生活中一些難以表述,卻無所不在的現象,常踞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並曾登上《時代》雜誌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榜。

 

【智磊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1. iCo Knowledge Services Co., Ltd.